第六篇 用靈禱讀主話 第六篇 用靈禱讀主話讀經:馬太福音四章四節,提摩太后書三章十五至十七節,約翰福音六章六十三節,以弗所書六章十七至十八節上。神完成祂心願的憑藉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在我們身上基本的心願,就是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生命的供應,甚至作我們的享受,使我們飽足,使我們滿意,而能從我們裏面把祂自己活出來,使祂在我們身上得著彰顯。然而,神要這樣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就必須經由兩個憑藉。我們的神是一位既偉大,又聖潔,且又非常奧妙的神,祂如何能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能天天接觸祂,接受祂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供應,作我們的享受?聖經告訴我們,神能這樣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乃是借著祂的話和祂的靈。神賜給我們兩個極大的恩賜:第一就是神的話,第二就是神的靈。神的話神的話就是這本聖經。聖經是神的話,神把聖經賜給我們,乃是一個極大的恩賜,極大的禮物。神的話一點也不空洞,乃是書寫出來,非常具體地擺在我們手中,是我們天天能讀的。不僅如此,我們還能倒嚼、思想、甚至研究神的話,但不是憑著我們的頭腦胡思亂想,乃是圍繞著聖經的話思想。我們要把心思定在聖經的話上,消化聖經的話,咀嚼聖經的話。這樣,最低限度,我們就已經接觸了神的啟示,接觸了神所表達出來的意願。譬如,今天早晨你們要和我有接觸,我也願意和你們有接觸。但你們坐在那裏閉口不言,我站在這裏也閉口不言。我們兩方面都是閉口不言。你坐一個半小時,我站一個半小時;坐完了,站完了,我們各自走開。這樣,我們什麼也沒有得著。你的東西不能進到我裏面來,我的也不能進到你裏面去。我們都知道,人與人接觸,彼此能夠交流,就是借著說話。有時候還要加上眼睛的 票貼傳神,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就懂了。你一看我笑了,就知道我喜樂;我一看你落淚了,就知道你很難過。然而不論眼睛多麼傳神,終究還是不明究裏。所以你還要問問我,我還要問問你。你怎麼落淚?你講給我聽聽。這一講,你裏面的故事,就進入我裏面來了。我就得到你的啟示了。你的說明,你的解釋就是啟示。你說完了之後,我裏頭就得了啟示,我才知道,你今天早晨受了爸爸的冤枉。同時,我也瞭解,為什麼你不向馬路邊的人落淚,卻一看見我就落淚,因為你知道我能關心你一點,能同情你一點,你有個地方可以傾訴。這就使我瞭解,你落淚是怎麼一回事。但這僅僅是啟示,你還是沒有法子進到我裏面來。雖然我也可以說一點話安慰開導你,使你也得著我的啟示,但我還是無法進到你裏面。神的靈神若只是將祂的話給我們,我們最多也只能瞭解祂的心意,懂得祂的啟示,但祂還是不能進到我們裏面,所以祂必須有第二步,就是成為靈。我一再地說,神為要救贖我們,竟然成了肉體,取了血肉之體,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受了神的審判,流了寶血,贖了我們的罪。祂完成了這救贖的工作之後,就從死裏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我們相信祂,承認我們的罪,並且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祂這位賜生命的靈,就進到了我們裏面。這實在是一件極奧秘的事。在聖經的原文,這個〝靈〞是pneuma,紐瑪,也可以譯作氣。主耶穌死而復活之後,在復活裏成了靈,這個靈就是氣。我們中文很有意思;人死了,我們不太願意說死了,而說是斷氣了。斷氣了就是沒有氣了;沒有氣就是沒有生命了。所以,約翰六章六十三節說,〝賜人生命的乃是靈〞。這和中文吻合。賜人生命的乃是靈,這裏把生命與靈連在一起了。生命 房屋買賣的靈就是生命之氣。在希臘文裏,pneuma(紐瑪)是靈,也是氣。氣就是靈,靈就是氣。我們的救主耶穌,祂是神成為人,作了我們的救主。但祂沒有停在這裏,祂死而復活了,在復活裏,祂是生命的靈,也就是生命的氣。所以祂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3下)在這裏,靈和生命又擺在一起。是靈的,就是生命。這意思是,靈、氣、和生命就是一個。我們今天若沒有氣,就沒有生命。我們的身體能說明這個。有的時候我們生病,我們就感覺氣不夠用了。所以有的病人在醫院裏,就必須給他氧氣。車胎氣不足了,要到加油站去打氣;身體的氣不足了,就要到醫院去〝打氣〞。基督是話也是靈我們必須看見,神就是我們的主,祂不僅對我們說話,祂還對我們吹氣。約翰福音有二十一章,第一章說,太初有話,話就是神,這話就是主自己。主就是話,主也就是神的話。表面看來,聖經有故事,有歷史,有責備,有警告,有督責,也有教訓;但你讀聖經,讀到末了,你所得著的不僅是這些,你所得著的乃是基督。你讀經若是得不到基督,你就是白讀了。我們讀聖經,就是要把基督讀到我們裏面來。聖經是神的話,基督是神活的話。約翰福音先告訴我們說,基督是話,到末了就告訴我們,這一位是話的基督,成了肉體,活在世上,過了三十三年半,末了被釘在十字架上。約翰十九章說,祂在十字架上,從祂的肋旁流出血和水來(34)。血指明救贖,解決我們的罪;水指明活水的靈,為使我們得生命。祂這樣死了之後,就成功了血所指明的救贖,也流出活水的靈,供應人生命。這些都完成之後,到了第二十章,祂復活了。在祂復活那一天晚上,祂回到門徒們中間。祂這次回來,和從前不同了。從前祂沒有釘十字架之先,祂是在肉體裏;如今祂復活之後,祂乃是一個靈。祂來是 關鍵字行銷個靈。因為那時正是門徒們聚集的時候,他們因怕猶太人逼迫,將門窗關得緊緊的。甚至主耶穌都沒有叩門,也沒有人去開門,但是忽然間主就站在他們中間。所以他們莫名其妙,以為這大概是個鬼魂吧。然而,主帶著祂復活的身體,向門徒吹了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所以約翰福音這卷書,開頭告訴我們,主是太初就有的話;到末了就告訴我們,主就是氣,就是聖靈。在一章裏主是話,在二十章裏主就是那靈。先是話,然後是靈。當中有約翰六章六十三節說,〝賜人生命的乃是靈,……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在約翰福音這卷書裏開頭是話,末了是靈,當中是話和靈。賜人生命的,叫人得生命的,乃是靈。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光有話,就只有意思的表達;沒有靈,主就不能進到我們裏面。感謝主,現在我們是有話又有靈。主、話、靈三者乃是一。主是話,主也是靈;話是靈,靈又是主。因此這三個就是一個。約翰六章六十三節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很多基督徒都承認,主的話就是靈,但對於靈就是話,卻很難信。以弗所六章十七節說,〝借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話是靈,靈又是話。約翰六章六十三節說,話就是靈,以弗所六章十七節說,靈就是話。根據約翰一章一節,〝太初有話,……話就是神。〞這裏說,主就是話。到了二十章二十二節,主來了,向門徒吹了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主所吹的那口氣,就是聖靈,這也證明主就是那個靈。此外,聖經裏還有兩處說到主就是那靈。一處是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一處是林後三章十七節:〝主就是那靈〞。約翰六章六十三節給我們看見,話就是靈。以弗所六章十七節告訴我們,要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 西裝話。所以主、話、靈三者乃是一。這是為著使主能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操練]用靈取用神的話根據以上的經節,我們就知道主是神,話是神,靈也是神。所以神、主、話、靈乃是一。這位是主的神,為要進到我們裏面來,所以是話,也是靈。以弗所六章十七節說,〝借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禱告和祈求是我們取用神的話的一個方法。就如母親已經把飯菜作好,擺在飯桌上,現在只等著你來取用。你取用飯、接受飯,最好的方法就是吃。你不是來看飯,也不是來研究飯,你乃是來吃飯。作父母的都知道,很多時候孩子調皮不聽話,坐在飯桌前就是不吃,只是在那裏看飯。有些所謂的飲食學家,是專門研究飯食的,飯卻不一定吃得好。照樣,聖經只有一本,但讀的人各有不同。胡適之先生是用研究的讀法,所以他所得著的,只是看見聖經是一本高水準的文學作品而已。許多基督徒讀經不是來〝吃飯〞,而是來〝看飯〞,所以就什麼都沒有得著。盼望我們都認識,聖經不是供你研究的,就如飯不是供你研究,而是供你吃的。你吃飯就是接受飯,結果你就得著了飯。所以保羅在以弗所六章講到靈,也講到神的話。他說,你要取用那靈的寶劍,那靈就是神的話。他在這裏也把靈和話說成一個了。平常讀經的人,都把這裏的寶劍領會成神的話。我年幼時也受這個教導,以為神的話是寶劍。然而這裏不是說神的話是寶劍,乃是說那靈是神的話。實在說來,神的話若不是那靈,神的話就不能作寶劍,就僅僅是話,是道理,是白紙黑字。神的話必須是靈,是活的,才能是寶劍。保羅乃是借著多方的禱告和祈求,來取用、接受神的話;他不僅是普普通通地禱告,乃是專一地祈求。禱告是普通的,祈求卻是專一的。不僅如此,保羅還是多方地禱告祈求。這個多方包括很多,可以聲音高一點,也可以聲音低一點;可以快一點,也可以慢一點。不?住商房屋O用一個辦法禱讀,還能多方的禱讀。可以自己禱讀,也可以和丈夫或妻子一同禱讀,也可以和一班人一起禱讀,更可以在聚會中禱讀。保羅說,要用多方的禱告祈求,接受那靈的寶劍,那靈就是神的話。這乃是告訴我們,我們要多方禱告祈求,是為取用神的話,接受神的話。不是來看,不是來研究,乃是來取用,接受到我們裏面。約翰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若是你僅僅讀過、看過這經節,那麼即使你看了十遍,你還是沒有取用。昨天晚上,我的兩個孫兒來見我,他們的母親教他們背約翰三章十六節,又背英文,又背中文。〝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他們背得很快。但是我聽了之後,心裏想,你們二個傻孩子,一點也沒有取用。他們不只看了,甚至都會背了,但沒有取用,所以約翰三章十六節仍然與他們沒有關係。然而,我取用這節已經快六十年了;就是這約翰三章十六節,給了我堅固的信心,使我知道我得救了。那時,我不光是看,也不光是研究,雖然我還不懂什麼叫禱讀,也沒聽過這個名詞,但事實上那時我就禱讀了。我還記得那一天,我對自己所得的救恩還不很清楚,裏面覺得應該讀約翰三章十六節。開始時我只是在讀,慢慢地我就從讀轉到取用了。我讀到神愛世人,我就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你愛世人。〞然後又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你愛我,因為我就是世人。神啊,謝謝你,你愛我,甚至把你的獨生子賜給我。〞開頭的時候,還是讀那個原來的經文,但是讀到最後,就取用了。這一取用,就換了語氣,改了代名詞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你愛我,甚至將你的獨生子賜給我,叫我因著信祂,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我還記得很清楚,快要六十年了,這幅圖畫仍 辦公室出租然很清楚。我裏面不僅快樂得很,並且滿有把握地向天地萬物和撒但宣告說,〝我有永遠的生命,因為約翰三章十六節這樣說。〞這就是取用。那時也沒有人教導我,我自己也不懂什麼叫禱讀,但我不知不覺就自自然然地在那裏禱讀了。我不僅自己這樣禱讀過,我傳福音時,甚至也教人這樣禱讀。我對人說,〝好不好我們來讀約翰三章十六節,我和你一同讀。〞讀來讀去我就用禱讀的方法帶他了。有的人就這樣被帶進來了。這就是用禱讀的方法取用神的話,也就是取用神的靈。神呼出,我們吸入神的話擺在我們眼前,這話的本質就是靈。所以提後三章十六節說,〝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就神來說,聖經是祂的呼出;就我們來說,乃是吸入。神已經呼出了,這本聖經乃是神的呼出,直到今天仍是神的呼出。所以,你每次來讀聖經的時候,若是唯讀死的字句,而沒有呼吸,沒有吸入神的呼出,那麼聖經對你就是死的字句。聖經是神的呼出,我們的禱告是我們的吸入。這一呼一吸,神就被我們吸到裏面來了。這是聖經的意思。但如果無論神怎麼呼出,我們若是不願意吸入,我們就不能吸取神作我們的享受和供應。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到聖經跟前來,卻得不著聖經裏的生命。聖經的話原是神的呼出,但你把聖經的話一化作禱告,就變作你的吸入了。全本聖經句句都是神的呼出,你怎樣才能把神的呼出,接受到你裏面?乃是借著用聖經的話來禱告。你把聖經的話一化作禱告,神的呼出就變作你的吸入了。你一吸入,你所吸入的乃是靈,乃是生命。所以主說,祂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主的話一是靈,也就是生命。感謝主,我們許多年長的弟兄姊妹都愛聖經,我也愛。我在五十八年讀經的經歷中學了一個秘訣,就是讀經最得益的辦法乃是禱讀。你若光是平常地來讀:〝起初神創造天地〞,這個也有益處,但這僅僅是一種的啟示,給你知道天地是神的創造,讓你 澎湖民宿知道天地的來源。然而這僅僅是知識,從其中你並不能得到供應,也不能得到餵養。主耶穌在馬太四章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4)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就是聖經。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四章那裏,對付魔鬼三次的試誘,都是引聖經的話。祂所說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就是指著聖經說的。聖經六十六卷從頭一節到末一節,都是神口裏頭所出的一切話。這正符合提後三章十六節所說,聖經都是神的呼出。神口裏所出的話,就是神的呼出。神所呼出的,我們光讀、光瞭解是不夠的,那僅僅是知識,僅僅是啟示,僅僅是一點的道理,雖然於我們是有益,可免我們落在無知當中,但我們仍是不能得著餵養。我們如何能得著餵養?乃是要把這些話化作禱告。這和讀就不同了,這是禱讀。聖經是神的話,我們活著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所以聖經也告訴我們,神的話就是我們的食物。約翰六章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生命(63)。三十五節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又說,〝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57)因著怕當初聽這話的門徒們不懂得這話的意思,所以主就加上了六十三節的話,說,〝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所以你就看見,主的話乃是我們生命的糧食。但是,糧食不僅需要廚房來作成飯,擺在飯桌上,還需要你來吃。你若不吃,你就仍然得不到營養。所以今天我們大家都得學習作一件事。只要是好的基督徒,活的基督徒,剛強的基督徒,都得學習作這一件事,那就是吃生命的話。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很注意吃得營養,所以壽命都增加了。中國有一句古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意思是人能活到七十歲,從古以來就是很稀少的事。但感謝讚美主,現在我是快要八十歲了。我的秘訣就在於吃,我天天都吃得合式;結果,我的力氣並?關鍵字行銷ㄓ韺A們年輕的差。吃基督的上好之路,就是禱讀所以,我們的結論是,要作一個好的基督徒,活的基督徒,天天都得吃。你要作一個強壯的人,身體要健康,你就非吃不可。但不要亂吃,要吃得對,並要按時候吃。特別是你們青年人。我知道,你們沒有一個人不忙。其實人人都忙,誰也不是閑著。撒但他不會叫人閑著的。不要說你讀書、作事,你就是整天什麼事也不作,你也會很忙。但不要讓忙成為你的藉口,應當從你的人生中,把這個忙字去掉。你要告訴人說,在你的人生中沒有忙字。我奉勸你們年輕人,只要把你們打電話、說閒話的時間拿來讀經,吃主的話,就綽綽有餘了。實在不必太多,一天能有半小時就很好了。我們吃飯要吃得對,不要亂吃。譬如我定規一天吃三次,早餐、中餐、晚餐,時間一定守牢。照樣,今天你們來吃主的話,也一定要有定規,不是高興就吃,不高興就不吃,乃是你高興也吃,不高興也吃,並且你最好不要挑著吃,全本聖經都要讀,最好一天讀一點舊約,也讀一點新約,按著次序讀。從創世記第一章開始舊約,從馬太第一章開始新約。聽話的孩子都是媽媽擺上什麼,他就吃什麼,結果他就健康地長大。所以,挑嘴的孩子都不健康。我盼望你們接受我這一點勸勉的話。我對你們所說的,是我幾十年的經驗。我既不照神學的講法,也不照所謂聖經教師的講法,我乃是照著神的話,從我的經歷中對你們說。你們都要知道,神的話和神的靈乃是兩大憑藉。神把祂自己給我們,是借著祂的靈,和祂的呼出。祂呼出,我們就要吸入。我們乃是借著禱告來吸入。最好、最保險的禱告,就是把主的話化作你的禱告。你不必自己在那裏苦思如何禱告,全本聖經都是你的禱告文。讀一句,讀一節,而後禱告。這就是最好的禱告。禱告時,不必太呆板,也不要變什麼花樣。首先你要用靈;你要用靈接觸主,求主的寶血潔淨你。你一用靈,一接觸主,你就會覺得需要求主的寶血潔淨你。 結婚你雖不覺得自己犯罪,卻還是有污穢,還是在舊造裏,在肉體裏,在自己裏。我們即使沒有犯罪,即使什麼事也不作,什麼事也不想,我們還是個肉體。我們既是個肉體,就需要寶血的潔淨,因我們這個舊造的人,乃是污穢的。所以每一次你來接觸主,讀主話的時候,你都要先禱告說,〝主啊,求你用寶血潔淨我。〞舊約的預表給我們看見,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什麼人,一要到神面前去,都得獻贖罪祭、贖愆祭。所以,我們都得在主面前接受主作我們的贖罪祭、贖愆祭,求祂用寶血潔淨我們。這一潔淨,主的靈在我們的靈中就活了。你的靈一活起來,你就要學習不憑思想、不憑頭腦來說話,而要照著靈。這並不是說,你不用你的頭腦了,反而你越用靈,你的頭腦越清楚;你越用靈,你的心思越清明、越聰慧。所以,要從靈開始,就是從你的最深處和主接觸。借著祂的話,一面讀,一面禱告。讀讀禱禱,禱禱讀讀,不要變花樣,也不要特別大聲喊叫。等到你真正有靈感,你可以說,〝阿們,主啊,真好啊,我感謝讚美你。〞這樣的禱讀,就使神的話能印到你的全人裏面,作你的供應。保羅說,〝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提後三16)我們這樣的禱讀,把主的話禱告到我們裏面,有的話就變作督責,有的話就變作教訓,有的話就使我們歸正,有的話就叫我們學義,結果我們這些屬神的人就得以完全,能行各樣的善事。這和讀孔孟之書,接受倫理道德的教訓不一樣。我們乃是借著神的話和神的靈,用禱告把在祂話語中和在祂靈中的神自己,吸取到我們裏面。這樣,祂的話在我們裏面,就不僅能叫我們得供應,更能叫我們在無形中受到從深處來的督責和教訓。這乃是讀主話的正途。求主賜給我們恩力,天天都這樣帶領我們[操練]。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屋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88wwrb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