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8時30分,被告人李代沫被提押至法院 供圖/CFP
  昨天上午,備受關註的歌手李代沫涉嫌容留他人吸毒一案在北京朝陽法院開庭審理。在法庭上,李代沫表示認罪。法院當庭對此案作出判決,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判處其有期徒刑9個月,罰金人民幣2000元。李代沫當庭表示不會上訴。
  李代沫當庭認罪
  檢方指控,被告人李代沫於2014年2月至3月間,在其位於本市朝陽區三里屯首開幸福廣場的暫住地內,先後多次分別容留盧某(男,28歲)、郝某(男,33歲)、鄭某某(男,36歲)吸食毒品。後被告人李代沫被查獲歸案。
  檢方認為,被告人李代沫無視國法,為滿足私欲,多次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其行為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54條之規定,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以容留他人吸毒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對於檢方指控,李代沫表示沒有異議。
  代理律師認為其有自首情節
  李代沫的代理律師認為,應當認定李代沫具有自首情節。辦案人員在“到案經過”中均可證實李代沫未被抓現行。李代沫僅因形跡可疑,經警方盤問教育後主動交代罪行,應當認定李代沫具有自首情節。
  李代沫承認容留他人吸毒,並協助抓獲涉案人員,才使案件順利偵破,證據得以定案。“李代沫的行為與其他坦白行為相比較具有更重要意義,一般意義上坦白是在司法機關已經掌握了其他犯罪證據以後,這種情況坦白只是體現了行為人認罪態度。而這個案子的證據是在李代沫坦白後才發現的,李代沫的坦白除了體現其認罪態度外,還對定案有重大意義。”
  但檢方認為,李代沫被抓獲前公安機關已經掌握了他的犯罪行為,因此李代沫不構成自首,僅屬於被抓後的坦白情節。
  法院判其獲刑9個月罰2000元
  朝陽法院經審理認為,李代沫在其暫住地內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其行為已觸犯刑法,構成容留他人吸毒罪,依法應予懲處。
  對於辯護人所提被告人李代沫是在形跡可疑的情形下被盤問、教育後交代犯罪行為,依法應認定為自首的辯護意見,經查,李代沫在到案後向公安機關如實交代其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行為,但其並不是自動投案,在被公安機關查獲之前,公安機關已掌握被告人李代沫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線索,李代沫並不符合刑法所規定的自首條件,故該辯護意見,法院不予採納。
  最終,朝陽法院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判處李代沫有期徒刑9個月,罰金人民幣2000元。
  主審法官詳解何以判9個月
  根據《刑法》第354條的規定,容留他人吸食、註射毒品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
  對於李代沫因何獲刑9個月的問題,本案的主審法官萬兵表示,在李代沫一案中,量刑主要是從李代沫容留的次數、認罪態度和悔罪表現等方面綜合進行考慮的。從量刑情節來看,李代沫在其暫住地多次容留他人吸毒,該情節反映出其行為的社會危害性程度,在量刑時需考慮;對於李代沫在到案後積極協助查獲吸毒人員的情節,不屬於立功,但在量刑時亦予以考慮;被告人李代沫到案後始終能夠如實交代犯罪行為,當庭有認罪悔罪表現。綜合以上因素,最終決定了本案刑期。
  庭審現場
  李代沫稱因工作壓力大吸毒
  昨天上午9點,李代沫被兩名法警帶入法庭。他依然是標誌性的光頭,戴著黑框眼鏡,穿著一件黑色T恤。在庭審過程中,他放棄了自我辯護的機會,均委托給了代理律師。在回答公訴人提問的時候,他回答的語速很快,並且聲音也很低。法官兩次提醒他大點聲,並把語速放慢。
  在法庭上進行自我陳述的時候,李代沫表示,他作為一個公眾人物,本應該帶給社會積極的正能量,但是因為這次錯誤,給社會帶來了不良影響,他現在很後悔。
  李代沫在法庭上還表示,他第一次吸食毒品是在2012年,當時工作壓力大,有朋友告訴他吸這個可以緩解壓力,當時他不太明白是什麼,不過隱約知道應該是類似毒品的東西。
  之後他便進入了一個“特別的圈子”,相互之間都是通過微信、電話聯繫,吸食的主要是冰毒,每次吸食毒品由他的朋友盧某提供。李代沫表示和3人一起,他總共吸食了五次左右,地點都選在自己的暫住地,“我是公眾人物,不方便去其他地方。”
  在看守所的這段時間他也在自我反省。他覺得特別對不起支持他、關註他、給他鼓勵、給他幫助的家人、朋友,還有歌迷。
  他說,在看守所的這段時間,他得到工作人員的教育、開導和幫助,剛開始他的情緒很不穩定,得到幫助後對生活重新有了希望。“我現在渴望回到舞臺,期待回到舞臺的那一天。我沒有放棄我自己,我知道社會公眾也沒有放棄我,我的恩人、家人、親朋好友也不會放棄我,曾經支持我的人也不要放棄我。我堅信(會有)回到舞臺上唱歌的那一天。”
  曾經涉毒的明星
  張默
  2012年1月30日晚,順義警方接群眾舉報,天竺一別墅區內有人吸毒。警方後在現場抓獲兩名涉嫌吸毒人員。經證實,其中一人是演員張國立的兒子張默。
  莫少聰
  2011年,香港影星莫少聰因涉嫌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抓獲。其在接受訊問時表示自己因推托不掉“應酬”吸食了兩口大麻。
  謝東
  2011年3月25日,曾因兩度染毒被抓的歌手謝東,再次被警方拘留。
  滿文軍
  2009年,滿文軍和朋友為其妻子李俐慶生,警方接到舉報,在舞廳包房內搜出毒品。滿文軍等10名藝人被行拘14天,而其妻子因容留他人吸毒獲刑一年。吸毒後的滿文軍一頭白髮亮相。
  含笑
  2009年,警方將在家中吸食毒品的歌手含笑抓獲。
  朝洛蒙
  2004年4月零點樂隊演唱會中,朝洛蒙中途退場到達一家夜總會,大約10分鐘後,遇到警方例行檢查,現場的紅酒中被查出含有搖頭丸成分。之後,其宣佈退出零點樂隊。
  文/本報記者李鐵柱  (原標題:李代沫因毒獲刑9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88wwrb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